台湾最大的茶叶企业 台湾著名茶叶品牌哪几个比较出名?

台湾著名茶叶品牌哪几个比较出名?

好茶分享大家。

台湾十大名茶系指:阿里山高山茶、富贵牡丹茶、优游吧斯极品青心乌龙茶、优游吧斯极品金萱乌龙茶、冻顶茶、文山包种茶、东方美人茶、阿里山珠露茶、高山茶、日月潭红茶等十种知名度较高的茶。

台湾茶业的历史较短,谈不上历史名茶,现代名茶倒是不少。任中华茶文化学会创会理事长的范增平先生,曾根据台湾茶的知名度、消费者市场和学者专家的意见,台湾十大名茶系指:冻顶茶、文山包种茶、东方美人茶、松柏长青茶、木栅铁观音、三峡龙井茶、阿里山珠露茶、高山茶、龙泉茶和日月潭红茶等十种知名度较高的茶。

冻顶茶

冻顶茶,被誉为台湾茶中之圣。

产于台湾省南投鹿谷乡。它的鲜叶,采自青心乌龙品种的茶树上,故又名“冻顶乌龙茶”。冻顶为山名,乌龙为品种名。但按其发酵程度,属于轻度半发酵茶,制法则与包种茶相似,应归属于包种茶类。文山包种和冻顶乌龙,系为姊妹茶。冻顶茶质量优异,在台湾茶市场上居于领先地位。其上选品外观色泽呈墨绿鲜艳,并带有青蛙皮般的灰白点,条索紧结弯曲,干茶具有强烈的芳香;冲泡后,汤色略呈柳橙黄色,有明显清香,近似桂花香,汤味醇厚甘润,喉韵回甘强。叶底边缘有红边,叶中部呈淡绿色。

冻顶茶

冻顶茶历史悠久,闻名中外,栽培面积达2000公顷。据传南投县鹿谷乡人林凤池先生,于清朝咸丰5年(1855年),赴福建省应考举人及格返乡,从武夷山带回36株青心乌龙茶苗,其中一部份(据说12株)种植于鹿谷乡麒麟潭边的山麓上,是为冻顶茶的开端。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尤其最近十几年来,在政府有关单位大力辅导及当地农民的密切配合下,冻顶茶已发展成为家喻户晓、驰名中外的台湾特产。冻顶茶属于青茶类,在制茶过程中,“热团揉”是制造冻顶茶独特的“中国功夫”技艺,非亲临现场,实难以笔墨形容,是以好的冻顶茶,其茶叶形状条索紧结整齐,叶尖卷曲呈虾球状,茶汤水色呈金黄且澄清明澈,香气清香扑鼻,茶汤入口生津富活性,落喉韵味强且经久耐泡为冻顶茶特色。

文山包种茶

“包种茶”名称的由来,相传于距今150余年前,大陆福建省泉州府安溪县茶农仿武夷茶的制造法,将每一株或相同的茶叶分别制造,再将制好的茶叶,每四两装成一包,每包用福建所产的毛边纸二张,内外相衬包成长方形的四方包,包外再盖上茶叶名称及行号印章,称之为包种或包种茶,后来辗转传到本省南港、文山等地。该省所生产的包种茶以台北县文山地区所产制的质量最优,香气最佳,所以习惯上称之为文山包种茶。文山地区包括台北县新店、坪林、石碇、深坑、汐止、南港等茶区,约有2300多公顷,茶园分布于海拔400公尺以上的山区,环境特殊,尤以坪林地区山明水秀,气候终年温润凉爽,雪雾弥漫,土壤肥沃,故所产之文山包种,茶品质特佳,驰名中外。

文山包种茶

珍贵的文山包种,茶菁均以人工手采“青心乌龙”品种所制成的茶叶,外观翠绿,条索紧结且自然弯曲,冲泡后茶汤水色金黄鲜艳悦目,香气扑鼻,滋味甘润,入口生津,侯韵无穷,且“香、浓、醇、韵、美”等五大特色,是茶中极品,深为消费者所喜好。

东方美人茶

“东方美人茶”,一般茶农俗称“番庄乌龙”,因其茶芽白毫显著,又称“白毫乌龙茶”;在夏茶期间茶芽受浮尘侵蚀后所采收制成一种含有特殊风味的茶,此乃乌龙茶之极品,称之为“膨风茶”,西方饮茶人士誉之为“东方美人”,曾恭请台湾前副总统谢东闵先生命名为“福寿茶”,此与目前市场上所称之乌龙茶(半球型包种茶 )大不相同。

东方美人茶

白毫乌龙茶是半发酵茶类中发酵程度最深的一种茶,茶叶外观以白毫肥大,叶部呈红、黄、绿相间,颜色鲜艳者较佳;茶汤水色明亮艳丽橙红色,香气闻之有天然熟果香,芬芳怡人者为贵,茶汤入口滋味浓厚,甘醇而不生涩,圆滑润和具有刺激性,过喉徐徐生津,口中甘醇尚有回味者为上品。

白毫乌龙茶(椪风茶或福寿茶)生产地区甚广,台湾目前以新竹县之北埔、峨眉、竹东及苗栗县之头份、头屋(老田寮)、三湾、南庄、狮潭等地区产量较多,品质最优异。

松柏长青茶

松柏长青茶原名“埔中茶”或称“松柏坑茶”,生产于南投县名间乡的松柏岭(旧称埔中),地属八卦山脉的最南端,气候凉爽,十分适合种茶;茶园多分布在200至400公尺之间的台地,目前茶园面积达2500公顷。

松柏长青茶

松柏坑茶在台湾的茶业发展史上开发极早,初期本区所产茶叶在内销市场上知名度较低,销路不易打开,以致茶农生活清苦,1975年台湾蒋故总统经国先生在行政院长任内莅临巡视,对此地茶叶香郁芬芳称赞不已,特命名为“松柏长青茶”。后又由农林厅及南投县政府督导推动“松柏长青茶”复兴计画,逐年编列经费补助农作机器及改进茶叶生产技术,如今该茶区已进入省工机械化栽培制造,而且此地所产的茶菁叶质柔软,加上机械化的制造使品质均一,“松柏长青茶”在国内茶叶市场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阿里山珠露茶

阿里山珠露茶,高山茶区位于阿里山山麓的石桌地区,海拔1000-1700公尺,主要品种以乌龙茶及金萱茶为主。1986年由当时的谢副总统东闵先生提名为“阿里山珠露”,并由茶叶产销班完成商标注册、分级包装和标价。

阿里山珠露茶

台湾高山茶

台湾高山茶,指以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园所产制的乌龙茶为主,“高山茶”并非专指某地生产的茶,而是与“平地茶”相对的概念名词。台湾生产高山茶的地区分布极广,以嘉义县与南投县境内海拔1,000-1,400公尺的新兴茶区为主。其中又以阿里山茶、杉林溪茶、梨山茶、玉山茶为代表。

阿里山高山茶

仁爱乡茶叶于雾社、高峰等地区开始推广栽培,此地的茶园,由于位居中央山脉的深处,终年气温低,温差大,而让高山的茶菁保持极佳的品质。因地广人稀,但仍 有为数众多的名茶出现,例如天雾茶(雾社)、天卢茶(庐山)、宿雾茶(清境农场茶园)、碧绿溪茶、雾敦茶(红香)、雪山乌龙茶(白姑大山--大腾农场邹记茶园) 、东眼山茶(北东眼山)等茶。

白姑大山,别名白狗大山,为台湾知名山峰,也是台湾百岳之一,排名第42,海拔3341公尺,顶峰有一颗一等三角点,行政区划属于台中县。位于台中县和平乡与南投县仁爱乡交界处,北临大甲溪与大剑山、大雪山对峙,南隔北港溪、浊水溪与干卓万山相望。 白姑大山属于雪山山脉,为白姑山群最高峰。山群南部为北港溪源,溪谷是泰雅族赛考列克亚族福骨群(Xalut)的世居地。“Xalut”在泰雅语中意指“居住在深山中的人”;清代台湾府志中记载为福骨社,日据时期,以日语转换为“Hakku”,今译作白狗或白姑,是为由来。

台湾高山茶

雪山乌龙

雪山乌龙茶, 它可以说是台湾茶中最顶级的茶品,雪山乌龙茶茶区位属台湾南投县仁爱乡的大腾农场,位处于白姑大山东边之腰地,面向合欢山,旁边是比伦峡谷,海拔1800公尺以上,白姑大山茶区最高可到达 海拔3341公尺以上,冬季时温度时常在0度以下,年平均温度也不过20度,这种绝佳地理环境下种植出的顶级雪山乌龙茶茶菁,并以完全手采嫩菁、揉捻紧实和独特的焙制技术所生产出来,是相当受好评的茶品。

日月潭红茶

日治时代由印度阿萨姆省引进的大叶种茶种,南投县鱼池乡适宜的年均温及稳定的湿度,为此品种红茶的制茶重镇,1978年由当时的南投县县长刘裕猷先生命名为“日月潭红茶”。种植在海拔约600-800公尺茶园之大叶种红茶,品种有阿萨姆、台茶七号、台茶八号、台茶十八号, 农委会茶业改良场鱼池分场更培育台茶十八号(红玉)为顶级红茶。“鱼池乡红茶产业文化促进协会”并自创“阿萨姆红茶”品牌,坚持手工摘制风味。

日月潭红茶

木栅铁观音

木栅铁观音茶树是于日据时代,由木栅茶叶公司派茶师张乃妙、张乃干兄弟远赴中国大陆取回,种植于木栅茶区,而有木栅铁观音茶的开始。

木栅茶区现以产销铁观音茶为主,又因每季铁观音的采收期约为十五天,采茶人手不足,为错开产期而种植少量的四季春、武夷、梅占、金萱等,所制成的茶也称铁观音。为了区分二者制成的茶叶,则称铁观音茶树制成的茶叶为“正丛铁观音”。正丛铁观音与一般铁观音的区别为茶树的生态,正丛铁观音横张枝,叶面折皱,主叶脉不正中,叶边齿序大小不一和排列不一,一般茶叶则无完全相同之处。正丛铁观音于茶干,表现则较一般茶沈重,枝梗较胖也较短。冲泡后正丛铁观音茶汤较浓,入口茶质较重,并有特殊之品种香。

木栅正丛铁观音茶的特殊口味及香气,其形成原因为木栅茶区多属东照山坡,气候温和,长年雨水或雾气滋润茶树,木栅地质为褐色或浅红色泥土和砾石混合,排水性、保湿性、透气性良好,土壤肥沃,茶树生长良好,茶面柔软,叶质肥厚,加以铁观音之传统制法布包团揉,文火烘焙,二度轻酦酵产生之弱果香,为木栅铁观音之独特茶香。

木栅铁观音茶的制造是属半酦酵茶制造法,作业流程为:

采摘(上午8点~下午5点)日光萎凋或室内热风凋萎、浪菁(凋萎时间8~12小时,浪菁4~5次)炒菁初揉布包团揉、覆炒(覆炒3~5次,团揉20~30次)文火覆干、覆揉(团揉10~20次)初焙拣枝覆拣成品木栅茶区海拔高度约为300~350公尺,东西向日照时间长,加上正丛铁观音叶面多数向阳,所以茶叶含单宁及各种成份均高;依理论而言,苦涩味会较重;但经传统高度酦酵,二度酦酵,文火团揉,中长时间、中高温焙火,使茶叶苦涩味相对减少。茶碱因中高温火而有改变,亦适合中老年人或肠胃较弱者饮用。但泡茶时也应注意铁观音茶高溶解质之特性,置茶量以三分之一以下为宜,温润泡时间不要太长,第一泡茶水温约95度,冲泡时间约为20~30 秒,置茶量少时得稍加长时间,第二泡至第五泡则以80度~90度开水,约冲泡10~20秒即可。

木栅铁观音

冲泡铁观音之要诀:

茶壶越大,茶叶相对比率越少。茶叶越细,茶量越少。冲泡时间宜短不宜长。水温不宜过高。紫砂壶为宜。木栅铁观音是属包种茶类酦酵较重的一种,也是困难度较高的一种,酦酵高,制造时间长,所产生的香气差异也多,加以季节、地质、焙火等因素,粗略分类为品种香、花香、果香、蜜香、松脂香、季节香等。冲泡茶汤饮后,用舌面与上颚接触则有一层厚厚的茶汁附在其中,饮后数分钟则感喉头生津。如果要更清楚铁观音之香与甘醇,可将冲泡好第二、三泡茶汤放凉了,再喝半口茶,由口腔温热茶汤,徐徐让茶汤滑入喉咙,再将口中的茶香用鼻孔向外吐气,即可感受到铁观音的香,接着再喝半口温或冷的白开水,即可感受到铁观音的甘醇。

三峡龙井茶

为台湾龙井茶的唯一产地,茶树品种为‘青心柑种’,新鲜茶叶买进后,要置放室内平铺晾晒,不能受日照,与其他茶叶利用日光萎凋不同,属未发酵茶。龙井茶叶以人工采摘,以特选的幼嫩一心一叶或一心二叶茶菁,在制作上除了一般的炒、揉、烘之外,还多了一道碾压的过程,使龙井茶身形扁平狭长,与众不同。制茶者须随时注意烘、炒的时间与温度,否则茶叶太酥,在碾压时便易于碎裂,无法成形。

三峡龙井茶

每年的春秋雨季,为龙井茶产期;上等的龙井茶由一心二叶制成,泡后茶水颜色澄黄明亮。龙井茶的味道十分特殊,闻时清香,饮下苦后回甘,据闻具有清血路之功效,深受国内外品茗者之喜爱。

龙泉茶

龙泉茶属于包种茶,主要的品种有青心乌龙、台茶十二号(金萱)、台茶十三号(翠玉)…等,早期的方式是以人工的方式采茶,采取茶树顶端刚长出的一心二叶当作茶菁,现在改以机械方式采茶,采回的茶菁经过日光萎凋、室内萎凋及搅拌、炒菁、干燥、揉捻,最后才会变成茶叶。

龙泉茶

1982年荣获全省机采优良包种茶冠军,于1983年时省主席李登辉将此命名龙泉茶,至此声名大噪,盛极一时。

龙泉包种茶的冲泡方法要采采瞬间高温冲泡,这样才能够将茶叶的香气逼出,龙泉茶的茶汤呈现淡绿色,气味芳香怡人;而在冲泡乌龙茶时水温不能太高,茶壶内茶叶约三分满,如此茶叶才可完全舒展,才能冲泡出甘醇喉韵的茶。

原文标题:台湾最大的茶叶企业 台湾著名茶叶品牌哪几个比较出名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