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算中国人,还是蒙古人

去蒙古需要签证吗

成吉思汗算中国人,还是蒙古人?

成吉思汗是不是中国人,取决于我们对待蒙古国的态度。

如果我们不承认蒙古的独立,蒙古人就是中国人,成吉思汗当然也是中国人。

如果我们承认蒙古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当初蒙古加入联合国我们也没有反对,今天在乌兰巴托也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使馆,那么,成吉思汗就是蒙古人,而不是中国人。

蒙古人把成吉思汗视为他们的英雄,如果我们却把他看做是中国人,那样一来,成吉思汗就犯了双重国籍罪!

蒙古族是中华民族中的一员,那么蒙古国的蒙古人是中华民族的后代吗?

不是,中华民族是个文化概念,最重要的标准是“认同中华文明”。

铁木真创建的蒙古帝国太强大,蒙古人的概念也非常宽泛,类似于欧洲的日耳曼人。有以游牧为生的草原本部,也有靠渔猎为生的林中百姓,总之各部族之间的差异非常大。

外蒙古就是所谓的喀尔喀蒙古,喀尔喀蒙古的统治者在血统上是非常高贵的,他们是北元中兴之主达延汗幼子这一脉。

蒙古人在未接受汉文化影响前,讲究“幼子守灶”。简单来说就是草原环境恶劣,为了让年幼的小儿子能活下去,父母的家产都给小儿子继承。

成吉思汗驾崩后,这一制度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蒙古帝国的内乱,黄金家族转而采用了汉人的嫡长子继承制。可是“幼子”在蒙古人观念里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喀尔喀贵族的出身在蒙古是非常显赫的。

喀尔喀的百姓是漠北的游牧部族,属于被蒙古人征服的人,他们有回鹘人、匈奴人、突厥人,总之人口构成很复杂,他们的地位就不怎么高了。

内、外蒙古之间的茫茫戈壁隔断的不仅有蒙古人之间的交流,还隔断了来自东部海洋的暖湿气流。因为这个原因黄金家族以及构成蒙古最核心的察哈尔部一直都居住在内蒙古。

清帝退位后,喀尔喀的那位来自藏地的大德在列强的支持下开始闹独立。他不是黄金家族血统,他登基名不正言不顺,所以达延汗的后代要么被迫害,要么隐姓埋名。

今天的外蒙古没有黄金家族成员,也没有察哈尔部部族,语言和文字也已经俄化,所以外蒙古与内蒙古是并行的关系,不是传承的关系。

“中华民族”这个概念是清末国家存亡之际,梁启超提出来了的,与它同一时期出现的还有“五族共和”。蒙古族与各族人民共赴国难,在文化上是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内蒙古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不代表外蒙也是,他们也没经历过这一段历史。

原文标题:成吉思汗算中国人,还是蒙古人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