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柑橘小树什么时候冬剪较好

冬季清园用什么农药最好

一年柑橘小树什么时候冬剪较好?

一年柑橘小树春梢萌发前进行修剪。

冬季果园如何管理?柑橘如何管理储藏?

柑橘是多年生常绿果树,搞好秋、冬季的管理十分重要。

秋冬季是柑橘花芽分化期(花芽生理分化主要是在前一年的9-10月,形态分化在11月至次年3月),柑橘秋、冬季的营养水平决定着来年的成花数和花的质量。柑橘秋冬季贮藏的营养是第二年上半年柑橘开花着果所需营养的主要来源。秋冬季树势的强弱直接影响橘树能否安全越冬。

所以,搞好柑橘秋冬季的栽培管理,对夺取来年柑橘丰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做法如下。

1、重施基肥,恢复柑橘树势

施肥时期在柑橘采果前后一周左右进行,此次基肥应深施,施肥方法采用环状沟施,在树冠外缘滴水处挖一条深40cm,宽30cm的施肥沟。肥料种类以有机肥或柑橘专用肥为主,辅以速效氮肥。肥料用量约占全年用量的30%,具体施肥量应根据不同树势和产量区别对待,大年大肥、小年小肥,稳产综合考虑后灵活掌握肥料种类及施用量。一般株产50kg果实的树,每株应施柑橘专用肥1~1.5kg或尿素0.25kg、钙镁磷肥0.5kg、硫酸钾复合肥0.4kg,混配均匀后施用,有条件的亦可株施有机肥,并辅以适量复合肥。

2、清园消毒,防治病虫害

冬季清园消毒是柑橘生产中一项传统而又非常有效的管理措施,是做好全年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关键。清园消毒必须树冠、土壤同时进行。土壤中撒施石灰,此为极为重要和有效的一环,要求每667m2施石灰100kg;树上先刮除枝干裂皮后喷药,用药种类因防治对象而异,若果园中以螨类为害为主,应选择波美1-2度石硫合剂或蚧螨灵1000倍液防治;若以蚧类为害为主,应选择松碱合剂8-10倍液。喷药结束后同时清附园内霉桩、苔藓、地衣、杂草和落叶,集中烧毁或深埋,破坏害虫及病菌潜伏场所,压低病虫源基数。

3、科学修剪,实现立体结果

冬季修剪在采果后至次年春季芽萌发前进行,修剪量相对可以大一些。对盛果期结果树修剪应采取“开天窗”、疏剪和回缩等方法,改善树冠光照条件,“开天窗”即剪除树冠顶部光秃和郁闭大枝,合理选留内膛枝;疏除密生枝、病虫枝和交叉枝,疏除全部枯枝、霉枝和果柄;有计划地回缩结果母枝和延长枝。确保树冠外围稀疏,内膛饱满,通风透光,立体结果。剪后及时将疏除的枝梢及清园后的杂物集中烧毁。

4、深耕改土,增施菌肥

增施菌肥可改善土壤理化性状,防止土壤板结,增加土壤有益菌含量,提高保水保肥能力。要求对严重衰弱树,要结合改土施肥更新根系,即在秋季(10-11月)或解冻后至春季(2月底3月初)萌芽前距树干1m左右挖一条深60cm,宽30~40cm的环状壕沟,将挖断的根系齐沟内壁剪平。每株施火土灰或土杂肥25kg,巴内达碧卡菌肥10kg,钙镁磷肥1.5kg,埋压山青100kg,石灰0.5kg,与表层肥土拌填入沟内,促发新根。

稳产树按常规的撩壕改土方法施肥。土面结合改土施肥时进行翻耕,先从外侧向树中央翻耕,不能伤及主侧根,靠近主干处要浅挖,以10cm为度,行株间深挖约30cm左右,将底土翻上,表土压下,使底土风化,施肥后平整土面。

5、主干刷干,治病虫防冻害

刷白主要是防止冻害,并有防止病虫害的作用。刷白剂可选用:1.石灰10kg 石硫合剂渣1kg 水40~60kg;2.石灰10kg 盐0.5kg 水40kg。刷白前锯除霉桩,刮去病枯皮,在冻前选晴天将主干、主枝基部都均匀涂刷,使用时应随时搅匀刷白剂。

6、抗寒防冻,确保安全越冬

要注意天气预报,掌握天气变化,采取有效措施,防冻于未然。

冻前采取三项措施防冻,一是冻前7-10天根系灌水,可提高地温,有利于根系安全越冬。二是根颈部培土,于次年春季气温上升后扒开培土,露出根颈部。三是对幼树进行树干绑草或树盘覆盖,保护树干,防旱防寒。

冻时采取两项措施,即摇落积雪和堆草熏烟。摇落积雪:摇雪是在下雪天的早晚进行,用木叉轻轻推摇主枝,将积雪摇落,并将落雪刮到梯土的内沟里。堆草熏烟:在果园低洼处,按每公顷堆放8-10个草堆,上压少许土,以不燃明火为度,并用0.2%尿素 1000倍的巴内达碧卡硅溶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施肥,促进树体早日恢复。

春季柑橘树如何管理?

在此我以阳历3--5月份为春季。柑橘在春季的生长情况可涉及到当年的产量与来年的挂果数量,所以果农朋友在春季要做的事情涉及到肥、水、枝梢、开花、结果、病虫害等方面,可以说只要做好柑橘春季的管理工作可顶半年工。

1、当果花调谢数量达到70%左右时,需要施放一次复合肥加微量肥的谢花肥。

2、春梢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批枝梢,也是构成二三次梢的基础,当春梢长度超过十五厘米时就要进行摘心处理;对于花少梢多的果树,需要三去一或五去二的疏掉过密营养枝为好。

另外,五月份抽发的夏梢,是否要采取抹梢保果就要根据果树的实际情况决定。

3、对于大部份柑橘品种来说,三月份是柑橘盛花期,在这个月里一般不喷药剂为好,如果园的病虫害达到防治指标时,还得喷药防治,此次用药最好是小范围试用再大面积使用为好。

4、在春雨满三缸季节里,及时做好果园排水工作,遇到旱春还要适当浇水才能保证果树对水分的需求。

5、根据果树挂果数量,可分别采用不同的方法保果:花少的果树可用喷赤霉素保果或环割保果,喷药时可加入叶面肥;花多的果树以喷营养液为主(在保果期要根据实际加入微量肥)。

6、在幼果期要选择安全的药剂,发现果园出现红蜘蛛、锈蜘蛛、炭疽病、溃疡病等病虫害要及时防治。

总之,在柑橘春季管理工作当中,只要细心、勤动手就可以达到您想要的结果。

冬季,柑橘花芽分化期如何管理?

花芽分化为生理分化期和形态分化期。先于形态分化一月左右,两广柑桔一般在10月底至11月内进入生理分化期,累积组建花芽的营养物质,激素调节物质、遗传物质等,共同协调作用的过程和结果,是各种物质在生长点细胞群中,从量变到质变过程,为形态分化奠定物质基础。这时的叶芽生长点组织,尚未发生形态变化。

通常说的花芽分化期,是指的形态分化时期,从11月下旬开始到次年的三月下旬解释,历时120天。

在柑橘品种中,脐橙、普通甜橙和夏橙的花芽分化初期比宽皮柑橘早五天左右,初花期也相应早2-3天。甜橙类以花序花为主,顶芽先分化,然后按顺序由上而下的腋芽分化。宽皮柑橘多为复芽,一节有多个花芽,以中央一个先分化随后两侧副芽依次分化。

如何做好柑橘植株的控捎促花具体工作:

第一步:控水促花。这是一种最自然最传统最节省成本的措施。就是在田间挖深沟,降低水位、晒土,不予灌溉等控水措施,大大提高植株体内液体的浓度,促使果树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并逐渐形成花器官。

第二步:断根方法。在树冠滴水线的外侧挖土断根,挖土时先统一规划好在树冠滴水线东西方向或者南北方向的外侧,各挖一条一米长,宽10-30公分,深度约20公分的沟,尽量挖断几条直径一公分以内的树根,并用修剪枝条的剪刀将树根的断口剪齐。然后晒图晾根一周以上的时间,让根的伤口自行愈合在覆土。

第三:施肥促花。针对这种弱势树体,不是一味的通过断水断根的方式去强迫植株从营养生长转为生殖生长,而是及时对植株进行施肥,包括根际淋施和叶面喷施,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在12月初前帮助植株体内的有机碳水化合物提高一个较高的积累水平,然后能支撑植株体内一定程度的花芽分化,最终抽出一定数量的花朵。

第四:药物控梢促花。通过对果树喷洒一些对赤霉素、生长素、细胞分裂素等对内源激素有拒抗的活性物质,来抑制或减缓植株体内内源激素的合成。推荐浓度:多效唑500-750PPM,400斤水兑15%多效唑650-1000克。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调整。

第五:弯枝促花。是一种程度上较为轻缓的促花措施,其原理上与断根促花、环割促花有点相同。但是弯枝促花的作力点不同,可以更加灵活运用果树不同方位甚至某一枝条上。弯枝促花可细分为扭梢促花、拉枝促花和拿枝促花等几种。

第六:环割促花。通过对主枝或主干的韧皮部人为的物理刻伤乃至环割断开。阻隔开功能叶片所造成的有机养分下传至根系。根系在暂时缺乏养分的情况下受抑制,减少水分、养分的吸收而抑制新梢(冬梢)的抽发而促使花芽分化。

以上回答,希望能够帮助你!

橘子树冬天怎么管理?

橘子树冬无管理十分重要。一、要防寒。可用稻草或麦秸在橘树外围包紥,使风寒霜雪无法侵害。二、要防虫。虫子秋后最喜欢在橘树根部蚕食或过冬,1、须打农药一次2、在树干部刷石灰水。三、要防浸。在橘园做好排涝准备周围要开沟。四、要剪枝。把疯长的和浓密的枝垭剪掉。五、积好农家肥。待开春前后普施一次农家肥。(忌化肥,化肥易使果实变酸。)这是九十年代我给农民业余技术夜校讲过的内容,至今还能回忆起来。我自己家的橘树也如此管理,只是没有农家肥,而靠锄草烧灰积肥。希望你家的橘树明年果实累累,有个好收成。

寒冬来临,柑橘树如何防冻?

今年冬季虽然比较暖和,但是还是要注意柑橘的防冻工作,果农对于御寒有自己经验,笔者觉得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进行御寒。

一、肥水管理

现在已经进入12月了,一般不宜进行动土施肥,以免影响根系,降低柑橘的御寒功能,对于树势较差的树,可以淋施1-2次液肥,直接淋就可以,如果需要沟施,建议明年开春再使用,淋施肥料方面一般用海精灵就可以,不建议使用氮含量较高肥料,以免促发新稍,引发冻害。

二、及时灌水

今年较为干旱,后期还是要保持湿度的,有些果农为了促进果实转色增甜,一直在控制水分,但后期灌水也是需要的,保持土壤一定的湿润度,让树体得到充足的水分,如果干旱严重,对于树体抗冻防寒都是不利的。

三、清园工作

在清园时候,果农需要及时剪除柑橘树上枯枝、病虫为害枝、未老熟晚秋稍、冬梢等,并在果园外销毁,然后用石硫合剂进行彻底的清园消毒,杀灭越冬害虫和病菌,石硫合剂浓度应控制在3~5度,全园喷布,不能留下死角。

四、其他防御措施

果农一般可以在冬季喷施1-2次叶面肥,一般可以使用磷钾源库(99.7%磷酸二氢钾)或者直接喷施富含海藻精华的海精灵,也可以盖一些遮阳布进行御寒,幼树和苗木使用遮阳网较合适,也可以准备一些秸秆、木屑之类,可以用于后期果园熏烟御寒做准备,一般在起霜冻的晚上使用。

原文标题:一年柑橘小树什么时候冬剪较好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